我的最愛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低薪的年代



 

外流又短缺,台灣人才赤字危機-低薪風暴


10年來,台灣的平均薪資總共只增加了11.39%,是亞洲四小龍的最後一名。 於是,專業人才紛紛出走其他國家。 台灣一向引以為傲的高科技業,已淪為「低薪換薄利」的窘境; 醫界人士轉向新加坡、美國,因為工作少一半,薪水還多一倍; 教授、機師、漫畫天王都悄悄離開台灣,甚至寧願老死他鄉。 台灣,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面對人才赤字,到底有沒有對策? 不只教授,還有機師、醫生、研究員……



台灣人才正在遠離台灣

蕞爾小國台灣沒有任何資源,只有2300萬人口,卻能在國際舞台擁有一席之地,創造出多項傲人的世界奇蹟,所憑藉的就是人才。你可以想像,如果人才都出走了,台灣將會如何?

這已不是假設性的議題,20年來台灣人才就像滲漏的水管般不斷流失,而且是愈來愈嚴重,從點到線,甚至涵蓋到各個面向,「人才是非常全面性地流失,」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再三重複,「如果沒有看到資料,我真的不知道有這麼嚴重。」

首先,文創人才最早率先出走。從1990年代開啟,台灣的音樂人、歌手、演員、藝術創作者前進大陸者不計其數,如李立群、劉德凱、林瑞陽、張毅、楊惠珊、賴聲川、馬錦濤、歸亞蕾、高勝美、吳奇隆、蘇有朋、庹宗華都已常住大陸,有的甚至娶妻生子、落地生根。

而文創產業之一的台灣漫畫界四大才子,除蕭言中外,敖幼祥早已定居廣州,這兩年蔡志忠、朱德庸也選擇落腳於杭州創作。

隨後金融界人才也跟著流失。從2000年開始,中國平安保險展開第一波徵求台灣壽險尖兵後,陸續引爆台灣金融、證券高階人才流失,信用卡人才更是「整廠輸出」。這兩年仍持續進行中,2010年6月中信金資深副總經理張儉生被挖角、2011年5月,前台新金控營運長計葵生正式加入平安集團。

從2005年至今,約有270名台籍機師出走,到中東、越南、日本、香港、韓國、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飛行,其中有166位台籍機師在大陸服務。

學術界失血 中研院被挖61位

至於高等教育師資,則從2006年起陸續引爆。台大國企系教授巫和懋、政大金融系教授霍德明與台大經濟系教授朱家祥同時被北京大學挖角後,陸續有大學教授到香港、新加坡、大陸任教,2009年政大新聞系教授羅文輝便應邀到香港中文大學教書。

而台灣的學術研究重鎮中央研究院,從2006年到現在,共有100多位退休與離職研究員,其中有61位到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地任教或從事研究工作。

近幾年來,連醫護人員也出走海外了。新加坡衛生部連續3年到台灣招募醫護人才,今年5月底,更在台北、高雄舉辦說明會,預計招募100多位醫事人員以及無上限的護士。目前台灣平均每年約有1000名畢業2至5年的年輕護士到國外工作。

甚至連關鍵的高科技人才也被鎖定挖角。這一年來,LED專業廠晶元光電共流失20名工程師,其中有兩位高階主管。

2011年的現在,大陸正積極籌設39個工研院,瞄準台灣工研院獵才,最受矚目的是已成功挖走一位LED研發的高階主管。另外,還有中山科學院以及漢翔公司的人才紛紛被南韓網羅,廈門IC設計園區隔海對台灣工程師招手。日前還傳出韓國三星瞄準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祭出「配房、配車、教育津貼」等優厚條件利誘,再度震驚科技界。

不要懷疑,連運動選手都可能出走台灣。2011年4月桌球國手吳珈慶已經取得大陸籍,成為首位轉入大陸體壇的台灣運動員。(前言來自天下雜誌)

各個團體加薪風起雲湧


最近勞委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於會後記者會宣布,審議委員會的共識決議,基本工資調漲至新台幣1萬8780元(時薪103元),漲幅為5.03%。

攸關今年下半年公務員加薪的預算追加案,5月(16)日順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聯席會議初審通過,民進黨立委一度提案將加薪預算全數刪除或刪除部長級以上的加薪預算,最後在在場立委全都表態自己不加薪,並經朝野協商後,最後僅刪除113位立委下半年的加薪預算,而順利通過公務員加薪3%的追加預算案。

軍公教已調薪3%,為了因應物價上漲,立法院針對老農津貼是否調升進行口水攻防。民進黨20日則公布「老農津貼調升」民調,高達66.4%受訪者贊成老農津貼每個月6000元,調升到7000元,26.5%受訪者表示不贊成,無意見者僅7.2%。

 每逢選舉一到,各政黨就會大開支票,一下子調高軍公教薪資,榮民津貼跟著加碼,在野黨看苗頭不對,也馬上提出老農津貼要調高。這下好了,開始有專家學者紛紛跳出來警告「預算從哪來」、「財政已經相當惡化了,不能隨意加碼」、「不要債留子孫」,而這些警語誰會不知道?只不過選舉一到誰敢擋這些法案?



各位讀者比較好奇的是,這些政治人物平常都在做什麼?這些發錢的政策平常就不能提出嗎?就算要債留子孫,也要從平時就有妥善的規劃,否則我們是否可以只支付這些政治人物或民意代表選舉前一年的薪水就好?因為平常都不認真做事啊!



勞工基本工資是否要調升也成了指標事件,只不過萬一調升幅度過大,傷的可是老闆們的荷包,跟那些調高榮民津貼、公務員薪資等政策可是不一樣的,這些政策調整的過程,充分的顯示出了台灣是個不成熟的社會。



社會福利政策其實應該隨著國家經濟成長的狀況定時調整,勞工基本工資也是一樣。經濟趨緩的時候,企業不支持調整還說的過去,經濟數據明顯轉好的時候,企業卻嗆政府如果調整基本工資就要出走大陸,政府單位也拿不出辦法,結果受害最深的卻是全國的百姓。



其實相關的社會福利政策本來就該有長期的配套,台灣卻把它單純的簡化成為發多少錢的問題,現在又分成了老農、榮民、老人等相關族群,那麼接下來殘障團體是不是也要有殘障津貼?重度失能者要不要有失能津貼?錢真的都有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嗎?



而且人民必須要體認到,某些先進國家優渥的社會福利措施,是建立在高額的稅收之上,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在提出福利政策時,也必須相對同時告訴百姓未來可能會增加哪些稅收來支應,或許一開並不能夠被社會大眾所接受,但是這樣與社會溝通的過程,是必須長期進行才能建立的,否則現在台灣的狀況是發錢政策人人讚好,要大家多繳些錢就民怨沖天。



長期下來,不管是哪一黨執政,台灣都將走向破產一途,同時建立社會的溝通模式後,人民就能清楚知道享受這些政策需要付出多少成本,才不會漫天要價,期待台灣社會早日建立理性的溝通模式,這才是國家之福。



從台灣的選舉文化來看,台灣搞民主一切以選票做依據,大家看到的是政府不斷的要印鈔票救選票,民進黨國民黨都一樣,國民黨有財經人財所以台灣財經惡化速度慢,民進黨就會快些,最後都會走上政府破產的命運。



台灣跟大陸最後經濟實力會慢慢拉近,世界是平的早就預言,台灣的薪資漲幅慢趨於零成長,每個人都調薪加薪結果,物價就跟著漲有調跟沒調一樣,除非你不消費,而大陸所得低薪資漲幅快,大陸的沿海城市已經跟台灣的物價所得差不多。差就差在你用新台幣他用人民幣,當然現在人民幣好用,所以很多人就從台灣跑去大陸賺,台灣人才慢慢流失去大陸。







Powered By Hiii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