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愛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社會中的微革命





中華民國的成立是靠國父的11次革命,然後成功的雖然最後把大陸丟了,小小的在台灣繼續下去,今年建國百年Yahoo!奇摩話題史上最強企劃!青年微革命。一首自己編的「國父紀念歌」,來歌頌她家的臭豆腐:. 「我們國父愛吃臭 豆腐,一塊兩毛五。 大人都愛吃,小人也愛吃,大家都愛吃臭豆腐...



很多時候,讓你我生活變得更好的往往不是大英雄,而是就在你我身邊的無名英雄,他們用心、持續做好一件事的精神,正在一點一滴地改變台灣。在彰化有位平凡、無聲的中年男子,沒有法拉利,沒有漂亮名位,他有的,是一把改變生命的掃帚...。

有人愛的是法拉利跑車,整天把車擦得乾乾淨淨。這個人,愛上的卻是一座公園。大家叫他「楊醫師」。然而,大家最經常看到「楊醫師」拿的,是一支竹掃帚,每天清晨在這座公園彎著腰掃狗屎,8年如一日。這不是一座特別的公園,它曾經跟全台灣其他幾百座公園一樣,乏人關心。

 10多年前,楊銘誠搬到彰化市落腳,城市裡到處都蓋滿了房子,好不容易找到這塊可以呼吸的綠地——延平公園。只是,公園裡滿地的狗屎、散落的酒瓶、偷倒的家庭垃圾、甚至還有被洗劫後的空皮包。雜草長得比人還高,不小心走進去,像迷宮一樣,找不到路。 

於是,他拿起竹掃帚。每天清晨5點,擔任醫檢師的他總會到公園掃一圈,才去衛生所上班。剛開始,有人說他在作秀,說他大概想選里長。還有人當著楊銘誠的面說,說罷,菸屁股就往地上一丟。曾經,楊銘誠1天撿了300多個菸屁股。

不但外人不理解他,家人也不理解。兒子幾乎不想去他所愛的公園,太太怪他出去做這麼多事,連個便當都沒有,還要回來吃家裡,只愛掃外面的地,家裡的地要太太掃。「他整天往公園跑,我們也管不住,」兒子語氣淡漠。

公園很大,一個人力量有限,他還是看頭看尾,那一塊最髒,今天掃這塊,明天掃那塊,一點一點默默的做。後來,社區發展協會的幹部看到了,紛紛拿起掃帚。但10個人的力量還是不夠,總幹事陳美玉印傳單,找志工加入掃公園行列。公園裡,拿掃帚的人越來越多了。

最後,還聚集了一百多名掃地志工,不只掃公園,還掃到公園外面的街上去,掃整個社區,他們叫「清淨家園」,每個月訂1天社區總動員。如今,公園不只變乾淨,還越來越漂亮。雜草地,成了兒童的遊戲場、青少年揮汗的籃球場、還有美麗的小花圃。



很多時候,讓你我生活變得更好的往往不是大英雄,而是就在你我身邊的無名英雄,他們用心、持續做好一件事的精神,正在一點一滴地改變台灣。在南投一對年僅40的金牌教練夫婦,本來靠教空手道,每年輕鬆賺進上百萬,但在921地震後,他們卻寧可到偏鄉當教頭,散盡積蓄、甚至揹債也在所不惜。

12年、500個弟子、近300面大小金牌,5個總統教育獎得主,要用什麼換?

放棄百萬年薪、散盡積蓄、隱居山林、被黑道追殺、遭污陷私吞獎金,還得賠上30~40歲,這段人生最珍貴的青壯歲月!這種代價,有誰願意?

黃泰吉、廖德蘭夫婦,就這樣選擇一條沒人走的路,一走,就是12個寒暑。 921大震,兩人為了救學生,放棄了好不容易建立的空手道館,無意間走入了台灣最偏鄉的南投山區。

今年7月,黃泰吉門下的2位女弟子分別獲得高中組及國中組的總統教育獎,創下台灣教育史上第一次國高中得主,由出身同一學校、同一空手道隊獲得的紀錄,而「黃家班」在大小比賽獲得的金牌數,也在今年可望突破近300面。這個身處中央山脈山腳下的空手道教室,成為台灣孕育國手的「少林寺」。

地震前,金牌教練黃泰吉夫婦,已在台中有間知名度不低的道館,每年賺個百來萬是輕而易舉的事。921強震發生了,道館沒事,但卻有6個重災區學生沒來上課,這對教練開車到南投,終於在鄰近田間的臨時帳棚,師徒重逢。黃泰吉看到空手道在國姓孩子身上,真的產生一些改變。2001年,兩夫婦索性心一橫,賣掉台中家產,拿了500萬元積蓄,落戶南投。

夫婦倆不僅免費教這群孩子們練空手道,還自掏腰包租了2棟房子來安置約50名的學生。最擠的時候,一個上下4層樓共百坪的透天厝,擠了20名的大小孩子。即使省吃儉用,3年,500萬積蓄還是用光。
故事還是會繼續下去,不管國父到幾世紀還是要革命未成功同志繼續努力...








Powered By Hiii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